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茉莉花和桂花

上課上了一個半月,課程越來越緊湊,天然成分和化學單體加起來已經有一百五十種了,
上星期四的天然成分測驗大家似乎都有答對九成,
本來自認為辨認花香完全沒有問題的我,測驗第一題Neroli橙花我就質疑了很久,
明明聞起來很熟悉是上課教過的味道,但是腦中就是無法浮現正確的名字,
對於Violet紫羅蘭我也有這個問題,
大概是從小沒有大量接觸這些花香吧。



慢慢發現氣味辨認能力和從小的生長環境有蠻大的關係,

教天然成分的老師從來不會先跟我們說答案,
總是先給我們一人一個試香紙,要大家一起形容這個味道,
'' Sweet'', '' fruity'', '' floral'' 大家講完一些公認的形容詞後
就會開始出現很多的'' 個人感覺''
大部分我會聽到,
或是一些比較奇怪的像是,''蘑菇味'', 我媽煮的番茄湯,

但我也不能否認他們的答案,
因為當我聞到桂花的時候,大腦就告訴我,這味道是小時候聞過的,而且非常熟悉!
是一種茶或甜點,
老師公布答案時順便說在中國台灣或日本,桂花是非常常見的,
接著老師問我,桂花除了在華人地區被加入茶外還有什麼用途,
很難向他們解釋桂花對我的過去背景的重要性,
小時候花園裡面的桂花樹中秋飄香進屋子的氣味,
客人來家裡帶來的伴手禮桂花糕,中元節會吃到的桂花酒釀湯圓,
不知道有多少歌有關桂花,桂花巷,桂花香
甚至是吳公伐桂
桂花對我來說太重要了阿,雖然對我來說桂花的味道或意象那麼多元化
在香水裡面,桂花是非常非常昂貴的,一公斤就要四千多歐元

就像茉莉花對我的印度同學來說很重要一樣
好的茉莉花香精除了埃及和格拉斯,印度是很重要的茉莉花產國
在印度茉莉花是非常神聖但常見的,印度同學告訴我,
在結婚典禮或任何喜慶
茉莉花被大量使用在擺飾,或是女人的裝飾,在典禮時灑在任何一處,
或被做成香膏塗抹在頭髮或身體。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市面上的香水成份大多是天然成份還是化學合成?
    前天我去格拉斯玩,也在Gallimard體驗了香水製作過程,我放了廣霍香,玫瑰,荔枝...等等15種成份,但聞起來怎麼好像明星花露水,還有我在別的香水店試香也有類似的感覺,好像Auchan賣的廉價香水。我想請問一下,我用的原料跟他們香水廠生產的是同一層級的嗎?是不是化合的也有分等級?那這三大廠的香水跟名牌香水有什麼不同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您好
    市面上的香水有天然和化學成分組成喔,
    請問您是有先上課在製作嗎?

    回覆刪除

追蹤者

關於我自己

目前在南法的香水小城學習如何調香,發現香水的神祕,香水的美好,以及香水帶給人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