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在格拉斯的實習生活

七八月是學校的暑假,助教先前就告知我們學校規定每位學生都至少要實習一個月,
每個同學在四月五月時就陸陸續續寄出履歷表,
但今年公司回覆似乎沒有像以往多,助教說這可能是因為今年景氣不好
公司不需要實習的學生,
我則認為是南法人做事比較緩慢,
在六月底時同學大部分都確定好要實習的公司了,有人到Mane,一家規模還算大的香精公司,三個同學到今年的贊助廠商Argeville實習,我則是到一家小公司VO Aromatiques,

 這家VO Aromatiques 是家族事業,整個公司只有十個人,加上實習生
香水師只有兩位,一位是從GIP 畢業的日本學姊Azusa, 另外一位則是創辦老闆的兒子Julien。




第一天上班有些緊張,和公司所有人自我介紹,可以感受到這家小公司做事嚴謹,同事
也不常和對方聊天,非常專注在工作上面。
有趣的是早上到公司一定要和所有人打招呼,下班也要特地到辦公室和老闆以及經理
說再見才可以離去,似乎是南法香精公司的傳統。

這間公司小小的,有一區是放置大型原料的工廠區,有一區則是實驗室,擺放著小型原料,
供香水師調配香味,經過確認後在讓工廠做大量的出產裝香動作


我每天的工作一早去就是要聞看看給樣品和公司的庫存是不是一樣的
例如說,茉莉花有好幾款香味,有顧客需要一種茉莉花香味來製造身體乳液,
香水師選擇了其中一款作為給顧客的樣品,
為了確定香味的品質,必須把庫存和給顧客的樣品做比較。

我每天跟著日本香水師學習聞香,每天都有不同的功課,例如中國的顧客需要室內香氛,
他們會事先要求香味的概念,例如,Jasmine Vetyver, Bergamot Cedarwood,
我們就必須決定它們的比例,茉莉味道多一點還是香根草?兩者是否搭配完美,
這些都是必須要注意的,

香水師告訴我, 一定要盡量符合顧客的需求,不過這有時候有些困難,
因為香味很主觀,每個國家喜愛或對香味的訴求有所不同。


美國顧客需要聞起來像青蘋果的磨砂膏, 香水師準備了好幾款類似青蘋果的半成品
大概十幾種,我和另一個實習生就依我們的知識幫香水師選出最好的青蘋果味,適合磨砂膏的。

每天實習結束過後,我們都會有個小小的測驗,五種化學單體或是在市場上的經典香水,
有時候一些很容易聞出來,有些香水感覺上在課堂上學過,
我想我還需要多加練習。


                                         第一次坐公車上來這個st vallier,離格拉斯約15分鐘車程
                                                            這裡真的是什麼都沒有阿





                                                    這是實習時帶我的日本學姊Azusa.

                                       放置原料的架子,還是以法國香水工業的瓶子裝,
                                        發現這好像變成一些香水店的趨勢了

                                                  
                                                      這些香精sample,是每天要評香的工作,因為客戶訂製了
                                                    一些香氛,香水師的工作就是要聞庫存和新調的味道是否還是一樣,品質有沒有變質,如果沒有就可以將庫存的香精做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

關於我自己

目前在南法的香水小城學習如何調香,發現香水的神祕,香水的美好,以及香水帶給人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