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在格拉斯學香水
















在格拉斯待了快九個月,越來越習慣這邊的步調,
一開始我和同學們不斷抱怨這邊購物,交通的麻煩,
週末沒有好玩的酒吧或是餐廳可以消磨時間,
像是一個沒有生命力的城市,看不到年輕人,感覺只有退休的老年人或是世世代代在這邊的香水家族,
尤其是從羅馬來的同學Paola: 『我在羅馬週末都不愁沒地方去,我恨格拉斯!!』
她第一天在班上這樣跟我說。
我也有些不習慣,雖然已經在英國待了些時間,
但習慣台灣的便利商店和許多開到很晚的商店,方便的銀行郵局醫院等等。




經過了九個月,我發現大家似乎有一些些改變了
好像越來越能欣賞格拉斯的好,

我們的娛樂除了去尼斯坎城,就是造訪不同的香水花園,



常常看觀光客來格拉斯這座神祕的香水城,期待看到一整片花海,或是像電影一樣
描述的格拉斯,他們來只看到舊舊的小市區,有一些香水店,
還有大家一定會去Fragonard的小博物館和香水店,每人出來手上都一袋Fragonard,
像是在說明,我來過格拉斯了
其實我覺得很可惜,他們沒看到花的原因應該是不清楚格拉斯是山城,所有景點無法集中在一塊,也沒有通路可以去,

Phillipe常常跟我們說,你們在格拉斯學香水是再幸運也不過了,
其他在大城市學香水的學生無法知道什麼是隨手可得,
是真的,常常走在路上,會發現一叢不起眼的樹叢居然是桂花,法國的桂花小小的,
跟台灣的桂花濃郁香味不同,法國桂花需要靠近聞,味道則時清香,
桂花旁邊是茉莉花和迷迭香,多麼美麗的搭配!
經過房屋,法國人愛種植物和許多花朵水果樹,常常發現藍莓在這個角落,
橄欖樹在那邊,抑或者是蔓越莓和櫻桃,我和同學常常像頑皮的小孩偷摘這些水果吃。




四五月月則是橙花和玫瑰,來格拉斯之前我從來沒有聞過真正的橙花,
在五月時橙花開滿整個格拉斯,橙花味道濃郁有一種粉味。

九月則是晚香玉和茉莉,晚香玉Tuberose是我最喜歡的花,只在晚上開花散發出清香
也就是夜來香,

香味就在我們的生活中,何其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

關於我自己

目前在南法的香水小城學習如何調香,發現香水的神祕,香水的美好,以及香水帶給人的快樂。